2016-07-07

2016東京馬拉松

2012.02.26
偶然在臉書看到同學Jimmy Liao分享東京馬完賽照,很訝異這麼長的距離居然跑得完。Jimmy說限時七小時隨便跑都跑得完啦,想起之前去東京時踏在日本素來平整的馬路上看著街景的感覺(銀座假日是步行者天國),就下決心有朝一日我也要來參加東京馬,用跑步來好好地感受這個城市。

但身體先天的限制,讓我跑個200公尺就喘個不行,只能慢慢地練習逐步地增加跑步距離。跑步是標準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,練習多少都會回饋到成果,在這付出不一定有收穫的世界顯得難得。

跑多了開始研究跑步,研讀多篇文章了解運動科學的重要。靠著正確的方式(可惜跑姿一直矯正不來)逐漸地跑得越久,距離越長,身體狀況也變好了,最高紀錄瘦了8公斤。

在初馬前參加了幾次的半馬當作練習,但全馬跟半馬真的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境界,半馬完賽不一定跑的了全馬... 為了督促自己加緊練習,終於在開始跑步兩年後參加了全馬。

2014.10.26
大阪馬是我的初馬也是第一個國外馬,其實是抽不到那年的東京馬而轉戰的。LSD練到25K且月跑量不足就參賽其實很冒險。當日雖已入秋但氣候異常地炎熱,又穿了不合適的襪子腳底痛得要死,跑起來很辛苦。卻也感受到海外馬與本土馬的差距,多虧沿途加油的民眾讓我覺得不是只有我一人孤獨地努力。

日本是九點起跑,按照在台灣跑馬的習慣,六點多就吃早餐了,結果跑了10幾K餓到不行,可說一輩子沒這麼餓過!那時就開始跑走起來,沿途遇上一次觀眾提供巧克力才稍稍可以撐到23K第一次給食處,印象中好像吃了三根香蕉。雖然大阪馬在33K有商店街提供大量補給,不過因為不餓了又想趕路,且我算後段班了實在沒剩什麼東西就跳過,最後筋疲力盡時,感受到神秘的核心肌群的力量,那時才真正會用該部位跑步,死撐活撐才完賽,耗時5hr45m。

回臺灣後參加了幾次全馬,但可能已經跑過全馬了,總覺得自己已完成了一項成就,感動越來越少。而且前面說過跑步是實際回饋的,不進則退,以我能夠練習長程跑步的有限時間,別說破PB,能維持已經不錯了。全馬報名到參賽大概都要半年,在這個變動劇烈的年紀變數很多,而沒辦法按部就班地規劃去為半年後的賽事準備。

而且對我而言跑半馬是舒服的,跑全馬是意志的展現,似乎不用讓自己一再地接受這種挑戰。所以從全馬界退休的念頭一直沒停過。因此把心心念念的初衷東京馬當作最後一馬。

有幸在去年八月抽中了東京馬,抽籤人數太多了,中簽率奇低無比,我認識的朋友都沒抽中,只得單獨前往。就如我所說,正處於變動劇烈的年紀,報名後到參賽這幾個月發生了蠻多事情,更於今年初泰國工作。

泰國根本就不是個適合路跑的地方,氣候炎熱路況差駕駛習慣很差。幾次路跑只感受到路人異樣的眼光,大概這輩子沒看過有瘋子在路上跑。這邊沒有mizuno跑步商品,其他品牌不只跑鞋很難買到,連慢跑帽都沒得買,真的沒有這市場吧!而且工作忙碌,能找到練習的時間就更少了。

趁著出差回台灣的空檔,買了雙Mizuno Wave Rider 19就殺去東京了。練習量不足加上穿新鞋有很多風險,很懷疑這次的最終馬是否能完成?

2016.02.28
很幸運的,當日是個好天氣,完賽機會大增。抱持著退休的心情自然五味雜陳,但只想好好地感受每一步。

可能真的有經驗了,比較能夠按照自己的步調不受其他參賽者影響,且懂得利用核心肌群,跑起來沒有想像中的問題,反倒是一直在意沿途的風景。

從都廳出發想起在頂樓觀景台驚嘆富士山的美,途經新宿西口通往東口的地下道,不由得哼起「深夜食堂」的主題曲,片頭也是這樣開過地下道,過三丁目的新宿御苑還沒去呢!皇居是跑者聖地暗下決心兩天後要來跑。增上寺與東京鐵塔相映成趣,來這邊等跨年放氣球事後想想覺得很呆。銀座依舊如此的貴氣,銀座和光對我而言根本就是東京的代表。淺草觀音寺雖是芭樂景點,但在雷門前還是不住地拍照,而雷門通上更讓我不知哪來的力氣抬起腳步奔向高雅的SKYTREE。人形町是「新參者」的舞台,不知道是否遇得到加賀恭一郎排隊買人形燒?築地我倒是沒什麼感覺,雖說很喜歡到每個城市的傳統市場感受當地庶民活力,但日本市場看多了倒還好。

意外地發現自己很想念這個城市。

轉進月島、豐州後的海埔新生地,代表這段旅程也即將邁入終點,早就確定自己可以完賽了,此時為強說愁,總覺得應該要回想些什麼,但其實腦中一片空白,那就這樣吧!享受剩下的每一步,可以擊掌就擊掌,可以回應就回應,這次好多日本觀眾一直喊台灣加油呢。回到終點6hr4m完賽。我覺得這次狀況很不錯,但跑這麼久,事後想想原因應該是沿途看到補給私補就去吃喝,又一直拍照,廁所等很久才如此吧。

參加過東京馬後真覺得以前參加的賽事都不足一提,當作我的退休馬真的太棒了!

很感謝這次老天給了個好天氣讓我順利完賽。也感謝因為跑步,讓我的病症好了很多。且由於跑步這兩年加入了林口跑跑團,認識好多好人,一起團練,一起參賽。雖然回台灣的時間不多,有機會我還是會出現。

本來想做個圖片拼貼,不過以前的照片都在台灣,海外作業不易,還是放張東京馬照片就好。

這是我的人生風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本網誌不但謝絕各式廣告,也支持發言自由,但請讀者俱備網路禮儀、尊重他人,謝謝!
如在發表超過30天的文章留言的話要經過審閱,留言才會秀出唷!因此請勿重複留言,不是電腦壞去,是在待審留言中...